點選連結全景網站

生命是什麼? <選讀1>

「生命是什麼?」導演問大家。
 
看完片子,走過深長的隧道,我以為那就是結論。生命,是在通過一個又深又長的隧道,生之前,死之後,都是光亮,活著,卻是無盡的黑暗。

漆黑之中,我們不知道未來要走向哪裡,如此無助、孤單。在黑暗中伸手想要抓住些什麼,只摸到自己的眼淚。

導演說不是,這不是結論。導演說電影開始了,這是你我的故事,請安靜收看。
紀錄片「生命」,在九份二山拍攝四年,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拍了五年,三百多卷底片。未來還要繼續。這是一個百年紀錄。

<略>

片子結束,導演引了個孩子的話,說:「把生命傳出去,人生會很幸福。」導演又說:「生命像是過隧道,你以為是黑暗,出了隧道,卻是一片光明,但是別高興地太早,下一個隧道馬上就來,可是也別急,轉個彎又過完一個隧道了,光明又來了。」我問:「?什麼你可以這樣看待生命?」導演說:「也許因為經歷過太苦的生命,所以這樣想比較快樂。生命是禮物啊!」

節錄自網路寫手: 小貓

欲讀全文:http://www.url.com.tw/include/index/topic/home-info/npo/fullshot/article01.htm (來源網址)

隧道口,看見生命天光  <選讀2> 
  
 隧道口,看見生命天光
921震災五週年 全景映象季
推薦今年秋天最感動人心的吳乙峰電影《生命》


影片初始,隧道裡,吳乙峰口白,寫給他昔日大學同窗的信,抒發他拍紀錄片的感觸,以及返鄉探視中風父親的心情。

「一部真實的電影,五封寄不出去的信……」

<略>

九份二山,幾個家庭的故事。一對到日本打工賺錢的夫婦;一對承包台電配電塔地基下包工程的年輕夫妻;兩個十五歲與十七歲到異地求學的年輕女孩;一個在逢甲大學唸書的女學生;921強震之後,他們失去小孩、父母,整個家族七個人同時喪生,或是,阿嬤牽著孫子,被怪手挖掘出來時,靠著彈簧床墊,緊緊相擁。

十五歲的女孩因為一場地震,被迫承受超過她生命長度的人間悲離,她說,有人告訴她,地震中往生的親人,或許還不曉得自己已經死去,或許還急著找他們姊妹兩人,所以她們要在山上等候,直到見到親人的遺體。

年輕的媽媽寫給地震中喪生的次女維維的信,讓我在漆黑的放映室中,幾乎要放聲大哭,我們總以為自己面臨的難關無法度過,總是誇張小小的悲傷認為全世界都對不起自己,我想起今年春天那場幾乎要把台灣撕裂的大選,想起顏色不同的雙方使出惡毒的字眼要把對手置之死地,台灣不該如此醜陋,台灣有99.99%的善良基因,攪和在0.01%的泥淖中腐朽,到底有什麼意思。

這年頭太多人迷信宣傳辭藻,想要知道如何減肥如何整容如何不漏掉網路謠言與政治口水,許多人已經喪失感動與流淚的能力,只等著別人幫忙重點整理,然後,一丁點挫折,就以為熬不過去,包括臉上一顆長膿的痘痘,一個把不到的馬子,一段劈腿的戀情,或一場沒有結局的戀愛。

人要懂得感動,才會體恤別人的難處,也才懂得跟自己和解。

<略>

節錄自網路寫手: 米果 MIMIKO

欲讀全文:http://www.url.com.tw/include/index/topic/home-info/npo/fullshot/article03.htm(來源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