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更多照片
南亞強震海嘯/印尼亞齊省如世界末日 一鎮死萬人
記者管淑平/編譯

印尼西北方的亞齊省是這次南亞強震海嘯最靠近震央的陸地,災情也是該國最慘的,首府班達亞齊市濱海17個村落被淹沒,光是亞齊省死亡人數就接近兩萬。

印尼衛生部28日晚間公佈死亡達到2萬7174人,增加主要原因是亞齊災情慘重。救難人員光是在距離震央最近150公里的亞齊省4萬人城鎮美拉務(Meulaboh)就發現1萬人死亡,全鎮被摧毀8成﹔美拉務北方的亞齊賈亞區議會主席哈姆達尼說,該區9萬5000人,恐怕有一半都罹難﹔而首府班達亞齊市則已經證實9000人罹難,居民卡希迪形容,「海上都是屍體」。

亞齊省西岸的美拉務鎮距離震央150公里,全鎮被毀了八成,初估萬人死,佔1/4人口。(圖/美聯社)

亞齊首府班達亞齊市一處大約4個足球場大的空地上,躺著至少千具屍體,26日海嘯來時,他們正在觀看一場球賽,大浪數秒間把他們全都吞沒了﹔亞齊省最高警察首長卡斯曼說,警方機動旅一個營至少500人失蹤,恐怕凶多吉少。

街頭橫陳數百具已經開始腐爛的罹難者遺體,空氣中瀰漫著惡臭。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深入當地表示,街頭遺體一度多達2000具,不過災後數百名士兵和自願者迅速收集屍體送去集體掩埋,防止傳染病爆發。由於物資缺乏,少校桑扥索說,「許多遺體還放置在街上,屍袋不夠用」,「清除工作也很困難,因為卡車也不夠。」

原本是遊客悠閒享受陽光沙灘的PP島,只剩一具具的遺體。(圖/美聯社)

沿著班達亞齊的主要街道深入市區,眼前盡是屍體、焦急尋找親人的人。以往在這條街兩旁的蔬果店和咖啡廳都不見了,只剩泥濘,殘骸,破瓦,和似乎被翻了好幾圈的汽機車,BBC記者說,他在一處屋頂上看到許多罹難者遺體。再往裡頭走來到當地著名的清真寺,清真寺看來還相當完整,但是周圍就像被轟炸過一樣,清真寺的鐘停在8時25分,海嘯來的時間。

亞齊首府班達亞齊市的清真寺未受太大影響,周邊卻如同被轟炸過。(圖/美聯社)

由於當地通訊中斷,也沒電,居民對外聯繫困難,也不知道外界情況如何,碰到外國記者就問是不是有更多消息。一名婦人說,她在找她的小孩,她沿著街頭的屍堆一個個查看,是不是有他的孩子。

災民的情緒恐懼中帶著憤怒,外界援助來得慢,居民開始打劫,當地少數幾家還營業的商店都有士兵守衛防止趁火打劫,店外排著採買物資的人。一名28歲的居民米爾札憤怒的說,「援助在哪?什麼都沒有,政府全部都睡著了。」另一名24歲的男子說,「我在這裡排了一個小時,家裡已經空無一物。」

一名瑞典男孩拿著一張紙,寫著「爸媽,兄弟失蹤」,在普吉島上尋親。(圖/美聯社)

警長帕姆布迪說,災後剩下的只有對外完全隔絕,以及還得和不時興起的浪奮戰。他說,食物快要吃完,「如果三到四天沒有救援物資進入,就會出現飢荒,造成更大量死亡。」

印尼總統尤多約諾28日旋風視察亞齊地區,他說,「那些還活著的算少數的」,但是呼籲國人不要失去信心。亞齊省因為控制當地的叛軍做亂多年,國際救援物資等待印尼政府開放進入,而當局表示,29日將開放外界援助進入亞齊救災。在此同時,亞齊叛軍「自由亞齊運動」組織也宣佈暫時停火,該組織說,當地有5萬人流離失所,他們不希望再增加居民的慌亂。

班達亞齊市只是亞齊省災區的一部份,還有很大一部份地區尚未進入了解情況,因此,災情恐怕還會更慘。官員說,現在當地最需要的就是潔淨飲水,食物,醫療用品和庇護帳棚。


印尼最主要的災情都來自蘇門答臘北部的亞齊省。(圖/美聯社)


印度災情最嚴重的南部塔米爾納都省,一對父母在沙灘上為他們孩子之死哀痛欲絕。(圖/美聯社)


斯里蘭卡加勒市一名父親在醫院抱著他兒子的屍體嚎啕大哭。(圖/美聯社)


各國死亡人數:

印度:9499人
斯里蘭卡:1萬8700人 (官方預估可能多達2萬5000人)
印尼:2萬7174人
泰國:1516人(官方預估可能多達2000人)
馬來西亞:65人
馬爾地夫:53人
孟加拉:2人
緬甸:56人
索馬利亞:38人
坦尚尼亞:10人
看更多照片
此篇報導摘錄自東森新聞網:http://www.ettoday.com/global/
相關照片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