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災國家政府及衛生部門官員稱,12月26日發生在印尼附近,規模9.0的地震及其引發的海嘯,已造成143,650人罹難。其中印尼、斯里蘭卡和印度罹難人數最多。印尼衛生部長說,印尼的死亡人數可能超過10萬。圖為旅居加拿大的斯里蘭卡社區成員1月2日手持蠟燭,在溫哥華鬧區為一周前在海嘯中的罹難者哀悼。 路透/Andy Clark (發稿:楊幼蘭/張若琪)


在斯里蘭卡東岸小鎮Sinnamunhattuvaram上,一顆被海嘯從棺木中捲起的骷髏頭1月3日孤零零地在路邊,彷彿在泣訴海嘯對這個國家造成的災難。 路透/Kieran Doherty (發稿:柯安琪/李婷儀)


在印尼外海12月26日發生規模9.0地震後還不到一小時,南亞環印度洋沿岸即遭致命海嘯襲擊。這是QuickBird衛星當時所拍到,在斯里蘭卡西南海岸一個名叫Kalutara度假區遭海嘯襲擊瞬間,海水形成巨大漩渦的景象。 路透/DitigalGlobe提供 (發稿:柯安琪/張若琪)


一名印度父親12月27日在印度加德羅(Cuddalore)握著死於海嘯襲擊的八歲兒子的小手慟哭。26日因地震引發的海嘯無分宗教人種,已在環印度洋沿岸國家奪走超過12萬條人命,令芸芸眾生不禁要問上天為何如此對待人類。 路透/Arko Datta (發稿:柯安琪/張若琪)


一名瑞典人當天在泰國南部海岸的Thap Lamu試圖安慰在海嘯中失去家屬的泰籍女友。 路透/Bazuki Muhammad (發稿:柯安琪/張若琪)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1月1日在梵諦岡聖彼得大教堂主持新年彌撒時,特別替南亞海嘯的罹難者低頭合十禱告。 路透/Max Rossi (發稿:張敏惠/陳宗琦)


泰國南部海嘯災難中可能成為孤兒的一名瑞典幼兒,在善心人士的協助下,12月28日與部分親人團圓。一對美國情侶26日在山上發現裹在毯子裡的漢斯柏格史卓(Hannes Bergstrom),這個14個月大的幼兒數小時前被一位泰國村民從海嘯中救起。之後漢斯被帶到普吉島的一家醫院,幾經輾轉,終於與家人團圓。圖為漢斯28日攝於普吉島的醫院。 路透/Bazuki Muhammad (發稿:陳宗琦/張若琪)


在12月26日發生在印尼蘇門答臘北部外海的強震引發大海嘯已造成鄰近國家逾八萬人喪生,而幸運生存的災民在物資極度缺乏下,為了求溫飽,不得不爭相搶奪各界捐贈的物品。圖為印度城市馬德拉斯(Madras)南方180公里的古德洛爾(Cuddalore)的海嘯災民29日搶奪各界捐贈白米的情況。 路透/Arko Datta(發稿:張敏惠/李婷儀)


南亞海嘯來襲時,正在斯里蘭卡度假海邊衝浪的英國人馬丁馬克威爾順勢騎著巨浪安全直抵岸邊飯店,然後趁下一波海嘯到達前,迅速與妻兒往高處逃生。圖為他們一家人12月31日向記者說明生還經過。 路透/Yves Herman (發稿:柯安琪/陳宗琦)


印度女孩德布萊希1月2日在印度安達曼與尼古巴群島的Portmot救災營前,抱著兩隻貓,露出天真無邪的笑容。發生在12月26日的南亞海嘯至今已奪走將近15萬條人命,印度的死亡人數3日就達15,160人。 路透/Jayanta Shaw (發稿:柯安琪/楊幼蘭)


在大海嘯過後,泰國旅遊勝地普吉島的巴東海灘1月3日出現遊客在海邊戲浪的畫面。八天前發生在印尼蘇門答臘北部外海的強震引發的大海嘯已造成南亞地區逾14萬人喪生。 路透/Bazuki Muhammad(發稿:張敏惠/李婷儀)


希望基金會(Project HOPE)1月3日指出,在上週南亞海嘯中撿回一命的倖存者不僅要忍受痢疾、心理創傷和脫水之苦,還遭受可怕的壓挫傷(crush injuries)。圖為當天印尼班達亞齊災民對馳援的美軍伸手要求救援物資。 路透/Yuriko Nakao (發稿:陳宗琦/楊幼蘭)


--------------------------------------------

【路透社 】 路透新加坡電---受災國家政府及衛生部門官員稱,12月26日發生在印尼附近,

規模9.0的地震(新聞、網站)及其引發的海嘯(新聞、網站),已造成144,970人罹難。

聯合國緊急紓困協調員埃格蘭(Jan Egeland)說,最新的死亡總人數「約為15萬」,不過並未提供詳細數字。

其中印尼、斯里蘭卡和印度罹難人數最多。印尼衛生部長說,印尼的死亡人數可能超過10萬。

以下為各國初步死傷統計:

國家 死亡人數 受傷人數

--------------------------------------------

孟加拉 2

東非 137*

印度 15,160**

印尼 94,081 可能高達10萬

馬來西亞 74 299

馬爾地夫(馬爾代夫) 74

緬甸 59 45

斯里蘭卡 30,196 16,665

泰國 5,187 8,457

總計 144,970

*這起海嘯還波及東非數國,包括肯亞、賽席爾群島、索馬利亞、坦尚尼亞與馬達加斯加。

**印度政府表示,有15,160人確定或恐已罹難。

目前尚無所有受災國受傷人員數據,不過預計將超過罹難者人數。(完)

--整理 楊幼蘭;審校 柯安琪

--------------------------------------------

以上圖片及文章轉錄自YAHOO奇摩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