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附近有一間香火鼎盛的廟
時常經過看著息息嚷嚷的進香客
心中有著複雜的感覺...

這間廟的後方是一個小公園
對於繁鬧的周邊而言
這裡是個很靜謐的小地方
所以中午比較空閒的時候
我會吃完午餐之後來這裡坐著歇息和禱告

雖然時常飄來香客的香味
以及佛經的誦讀聲
但是我卻很自在的在那裡禱告或敬拜
這是上帝給我的自由
儘管是在這樣的環境
我仍能安然的來到上帝的面前

***

今天的小公園有一半被圍了起來
本來準備要坐在涼倚上好好休息時
卻傳來頗大聲的誦經聲
就連香味也比平常的濃厚許多
好奇心驅使我走到帷幕之後
發現原來正在舉行盛大的拜拜
台上有著法師在跪著念經
台下有不少香客(幾乎都是婦女)拿著香向著台上拜
其圍繞的中心正是鎮宮之神:文昌帝君

站在不遠的距離仔細觀察著
這些既陌生又熟悉的光景
台下擺著好幾張長長的桌子
桌上擺滿的是每個香客的貢品
似乎有種似曾相識的感慨

記得考高中那一年
也曾經被媽媽帶著做了這樣的事
跟她到家裡附近的行天宮去拜拜
特別到掌管學業的文昌君面前拜
只見到神壇前堆了像山一般高的准考證影印紙
那時候我就有了一個疑問
這麼多人都想要考到好學校
文昌君要怎麼保佑呢?
是保佑供品多的
還是保佑拜的勤的
又還是他抽籤決定的呢?
這是個頗弔詭的想法
只是那時候不敢這樣問母親...

如今看著那些長桌上的貢品
都差不多是那些:蔥或是菜頭的

(在廟的門口有個貢品供應站,賣了六樣東西:
1.芹菜:勤勞、勤奮
2.大蔥:聰明、智慧
3.菜頭:好彩頭
4.發糕:一路高發
5.礦泉水:文思泉湧
6.桂花、桔葉:富貴、吉祥
每樣都賣30元,看到這樣的供應站,我笑出來了~)

除了這些貢品外
還可以瞧見的是這些拜拜的婦女
幾乎都是準備要大學基測的學生家長
每個人手上拿著香也拿著准考證的影印
更厲害的我還看到不少的媽媽
帶著考生的衣服褲子來拜
這不僅讓我疑惑
這套衣服拜過了等考試時穿去
會真的考運會比較強嗎?

對於迷信...
不論到了哪個世紀或科技如何發達
都是不會變的

看著這些癡迷的母親
甚至有一些和母親一起來拜的考生
想著台灣的未來...
這些學生都要靠著文昌帝君
成為台灣的棟梁...
心中不免感到寒冷

悄悄的離去
沒有人注意到我
大家只是專心的在拜這眼前的偶像
無奈的感覺壓在心頭上
想到自己的過去和現在的差異
若不是認識上帝
也許我也會成為這樣的父母
除了不住感謝上帝之外
心中也熱切的期望
有一天這些母親
以及這些考生
他們都能認識真正的上帝!


我帶著感嘆的禱告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