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學生一定要畢業幾十年後才能「回饋」學校?交大研究生簡志宇及同學一起經營的「無名小站」,上周正式取得營利事業登記證,脫離交大,為此無名小站也將支付交大高達1000萬的技術轉移金,預計將在6月以前支付。

無名小站是台灣Dot com風潮後,第一個依循「Google模式」成立的商業網站。與史丹佛大學的Google一樣,無名小站也是先在校內經營、實驗,時機成熟後再成為商業公司,在短短的二年間,從一個沒沒無名的個人網站,變成擁有60萬會員的大站。


目前就讀交大資工所二年級的簡志宇,從小就立志要當工程師,對網路也很有興趣。他1997年時看著書,第一次架設網站,沒想到過幾天真的有人寫Email給他,「我們家在鄉下,收到陌生人的信是很大的衝擊」,所以他十分相信網路的力量。

進入交大之後,為了測試自己寫程式的功力,簡志宇在交大資工系架設了一個BBS站,當時因為只是測驗,所以他很謙虛地取了「無名小站」這個名稱。之後簡志宇開始將無名小站當成自己的事業在經營,除了上課之外,幾乎所有時間都花在無名小站上,很快的無名小站就成為交大最大的地下BBS站。

前年開始台灣開始流行網路相簿,簡志宇為了測試自己的功力,又再度提供了網路相簿的服務。由於簡志宇架設網站的目的就是測試功力,所以只要有使用者覺得不滿意,簡志宇就立刻修改,加上又免費,所以使用者越用越滿意,也讓「無名小站」在短短幾個月內突然爆紅,成為校園間最熱門的網站,而上面張貼的美女照片,更是許多大學生的精神食糧。

但無名小站在前年底快速走紅後,無名小站雖然成為知名品牌,但卻也是簡志宇心中的痛,因為要跟別的廠商談合作時,對方常常會問:「無名小站?無名小站有這麼多,幹嘛跟你合作?」不過正式成立公司時,掛名董事長的簡志宇還是以「無名小站股份有限公司」登記。

無名小站目前有60萬會員,提供網路相簿、Blog、BBS等免費服務。但由於先前一直在交大之中,利用教育部學術網路的頻寬及交大機房,所以也有相當多網友質疑無名小站的正當性。

為了讓無名小站洗去汙名,也希望無名小站不會因為主事者畢業就中斷對網友的服務,所以簡志宇找到了金主投資,實收資本額2000萬,今年2月將無名小站搬離交大,正式商業運作,而上周營利事業登記證出來之後,預計這周就會與交大簽約,將支付交大1000萬的技術移轉金。

中時晚報 李怡志/台北報導

引用:中時電子報

-----------------------------------------
這就是我們所在用的無名小站成長過程喔~
是否很有潛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