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析JMS教團                                                                                      作者:呂一中


JMS教團全名是「耶穌晨星會」(Jesus Morning Star),近年來活躍於各大專院校﹐創立人為韓國鄭明析。JMS教團藉著「三十個論」的教導﹐使得不少基督徒產生迷惑。本文目的﹐是藉著查考JMS教團在一九九四年付印的「三十個論」講義﹐指出其不符聖經之處;並且指明這個信仰團體﹐根本就不是純正的基督信仰團體。(註:文中括弧裡的數字﹐係指「三十個論」中的頁數) 

1:關於聖父、聖子、聖靈﹐鄭明析有以下曲解聖經的說法:
  1. .耶穌雖然是一個彌賽亞﹐可是是被錢綑綁的人。(12)
  2. 耶穌來也有他自己做錯的地方﹐也多多少少會有一點錯誤。(81)
  3. 神是爸爸﹐聖靈是媽媽﹐聖子是一完成的人。(160)
  4. 耶穌也是一樣﹐像神一般一天一天成長。(161) 小評:

    毫無疑問地﹐鄭明析對聖父、聖子、聖靈的解釋﹐與正統基督教完全不同。從聖經裡的見證﹐耶穌雖然受到試探﹐但祂從不犯罪(來四15)。此外關於「神是爸爸﹐聖靈是媽媽﹐聖子是一完成的人」之說法﹐是完全違反聖經的教導。

    主耶穌身為人子時﹐的確是有成長的過程(路二52);但神則不是﹐祂沒有像人一般的「成長」過程。

2:鄭明析自認是再臨的彌賽亞:

對於JMS教團的人而言﹐所有信仰依據﹐都投射到鄭明析身上。他具有絕對的權威﹐在台灣向信徒傳授「三十個論」之時﹐甚至「嚴禁聽課者發問」。(4)

為了顯示自己的特殊性﹐鄭明析拿自己與所羅門比較;「所羅門領受三千箴言﹐而我領受四千箴言。」(3)

不僅如此﹐鄭明析甚至一再宣稱他就是再臨彌賽亞﹐這可從JMS教團的禱告結語得知﹐例如他們會說:「神、聖靈、耶穌、老師的靈都與我們同在。」(6)

小評:

從鄭明析將自己與所羅門比較的談話之中﹐很明顯地他乃是以一種高於聖經的姿態來看待聖經也因此他才會自認是再臨主﹐這是基督徒無法接受的。

3:救恩階段性任務的曲解:

鄭明析為了進一步解釋自己身分的特殊﹐採用階段性功能劃分方式﹐為自己辯    解。這些階段有時劃分成「前者、後者」兩階段﹐有時則沿襲統一教﹐分成「舊約、新約、成約」三階段。無論如何劃分﹐鄭明析都強調自己是最後階段救恩的完成者﹐這可從他的言論得知:
  1. 神的歷史通常會有前者﹐後者。摩西是前者的立場﹐約書亞是後者的;耶穌是前者﹐再臨主是後者;大衛是前者﹐所羅門是後者。」(19)
  2. 「舊約過去的話﹐有舊約的末世來臨。因著耶穌﹐新約開始﹐但也有其末世。末世是痛苦﹐困難﹐猶豫的開始﹐為什麼﹖因為都遇到了界限。」(69)
  3. 「新約時代的靈若沒有遇到再臨主的話﹐也不可能復活到成約。(99)
  4. 「舊約是僕人般的救援﹐新約透過耶穌是兒子般的救援﹐成約是愛人般的救援。(170)
  5. 舊約是律法的救援﹐新約是信仰的救援﹐成約是行為的救援。絕對的信仰﹐絕對的行為﹐才達成完美的救援。(175)
  6. 基督教他們的教理只是:信者就進天國;相對的﹐我們的教理則是:實體的行為。救援是聽完話語﹐體會然後實踐﹐最後才得到完滿的救援。(173) 小評:

    對基督徒而言﹐某些信仰準則是不能隨意曲解的。例如主藉著被釘並從死裡復活﹐而戰勝了死亡的權勢﹐就是一個基督徒必須要持守的信仰觀念。

    聖經裡見證主耶穌「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二14)因此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的事件﹐不是失敗﹐而是勝利﹐因為主已復活。

    既然鄭明析對耶穌受死而復活的事件﹐有一完全不同於純正基督教派的曲解。因此鄭明析所建立的教會﹐根本就不能算是純正的基督信仰團體。

    鄭明析所謂的「成約」﹐是要靠行為來得到救贖﹐可說是「舊約」律法主義的再現。

4:天國和樂園的曲解:

和統一教的觀點一樣﹐鄭明析認為耶穌只完成了靈性的救贖﹐卻沒有完成肉體的救贖以及天國的救贖。鄭明析認為唯有在完成肉體的救贖之後﹐並在地上先建立天國﹐天上的天國才能達成。鄭明析關於天國的言論如下:
  1. 耶穌來了以後﹐「樂園的門」打開﹐再臨主來臨之後「天國的門」才能打開。(120)
  2. 樂園是信耶穌所去的地方。(121)
  3. 耶穌本來可達到天國之救援﹐因猶太人的不信所以只能停留在新約﹐樂園。(171)
  4. 按照新約時代的心靈﹐絕對不可能進入天國。耶穌三年半生涯就過世﹐是多可惜的一件事﹐也沒有彰顯神的榮耀、榜樣就死了。(172)
  5. 世上未達成天國的話﹐則天上無法達成天國。(140)
  6. 這個世代的天國﹐在這個攝理的主管圈來達成。老師(鄭明析自稱)是一個天國的種子而來臨的人﹐因著這樣的原因﹐他有天國的鑰匙、天國的話語。(141) 小評:

    鄭明析是以我們生活的世界做根基﹐來建立它所謂的天國。然而從聖經來查考﹐「血肉之體﹐不能承受神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林前十五50);由此可知天國的根基﹐根本就不是我們這個必朽壞的血肉身體和生活世界。因此鄭明析的說法﹐完全逾越了聖經的教導。

5:對聖經歷史與神蹟觀點的曲解:

鄭明析強調實體的規則高於靈的規則﹐以致認為所有神蹟奇事﹐都必須以實體的規則來重新解釋。例如鄭明析曾說「神是法則的神﹐即使有神蹟奇事也是照著法則範圍而有神蹟奇事。(13)在這類觀點之下﹐鄭明析對下列經文的解釋﹐明顯地就不同於純正教會的觀點:
  1. 亞當、夏娃是宗教的始祖﹐並非人類的始祖。(61)
  2. 彼得拿釣魚竿去釣魚﹐釣了一條魚。釣了這魚﹐就把這魚賣掉﹐去納稅。(13)
  3. 以利亞吃「烏鴉一般的人」(即拜偶像之人)拜偶像的食物。以利亞傳福音時若遇到有錢人﹐就給他一些物質上的幫忙。(26﹣27) 小評:聖經說:「神是個靈」(約四24)。然而若按著鄭明析所強調﹐實體的規則高於靈的規則的話﹐那就表示鄭明析的神必須受限於所有受造之物。所以鄭明析所信的神﹐明顯地是個受到極大限制的神﹐因此肯定並不是聖經裡所見證的那位神﹐也難怪他會對聖經的歷史和神蹟﹐產生了這麼奇怪的解釋。
總結:

鄭明析所傳授的內容﹐其實很容易判別。然而為何會有些基督徒仍然相信他呢﹖這是由於他嚴禁核心同工﹐向一般加入者提及他自認的使命。(4)這種做法可使一些剛加入的基督徒﹐誤以為JMS教團就如同其他的純正的基督信仰團體一樣﹐因而鬆弛戒心。

再由於JMS教團信徒之間的凝聚力很強﹐這也容易使得一些對原有教會團契失望的弟兄姐妹﹐就很容易對這個團體產生嚮往﹐並且和規勸他的基督徒產生摩擦。

預防勝於治療﹐藉由事先的教導﹐指出鄭明析所說的不合聖經﹐使信徒在真道上穩穩地掌握﹐自然就不易受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