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喬慧玲/台北報導

各類型自殺事件層出不窮,台北市生命線協會昨日公布去年求助個案分析報告,總求助量一萬三千七百餘人;透過網路求助的,以情緒困擾最多,利用電話尋求諮商者,精神心理問題占多數。

網路求助的一千四百卅八件個案中,以廿至廿九歲、學生族群為大宗,突顯年輕人仍是最常使用網路者;另,女性運用網路求助比例是男性的二至三倍。主要問題情緒困擾居冠,約三八%,其次是婚姻、感情問題,有二成一的人表示曾自殺或有自殺想法。

電話求助量計一萬二千三百零八人,年齡主要集中在廿至四十九歲,兩性在職業上都以無業最多,主要問題有精神心理、感情、婚姻,還有三.六%求助「性」問題;約一成曾自殺或動過自殺念頭。

協會總幹事朱開玉表示,社會上自殺案件有逐年增加趨勢,但去年生命線求助個案並未明顯攀升,實情並非是個案減少,一來是協會諮商員徵選不易,且精神疾病大量增加,導致人員不堪負荷求去,能服務的個案量因此降低。

對於近來流行的網路相約自殺,她指出,網路的便利性提供有自殺想法者一個情緒出口,個人情緒困擾可以透過網路散布出去,很容易找到同病相憐的人,若愈談情緒愈激動,就很可能「心動不如行動」。但也有人透過網路抒發情緒後,打消自殺念頭。

她說,有意尋死者在自殺關頭多會想找個伴,其實這是人性中自救能力的反射,但一旦相約見面,死意堅定的人強力說服下,一些一時衝動的人往往因此糊里糊塗就走上黃泉路,建議民眾若有情緒上的困擾,都可藉由網路來函或電話尋求生命線專業協助,勿因一時衝動造成憾事,輔導專線(○二)二五○五九五九五,網址www.sos.org.tw或www.lifeline.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