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月亮今晚最大 中秋夜最圓 外國月亮也比較圓   【東森新聞報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月到中秋份外圓,周末就是中秋節了,您已經準備好要闔家賞月了嗎?其實從今晚開始就可以賞月了喔!雖然中秋節的月亮是農曆8月份裡最圓最亮的一晚,可是今年農曆8月,月亮最大的時候就在今天晚上!為什麼最大跟最亮不是同一天呢?中央氣象局天文台說,因為月亮越接近地球看起來就越大,而農曆8月份月亮最接近地球的時間點剛好是今天晚上,所以今晚的月亮才是本月份最大,而不是中秋當晚。

此外,今年918日中秋節剛好是滿月,中秋夜101分是月亮最圓的時候,民眾得要好好把握賞月時機,因為下次中秋節又剛好是滿月的日子,可是要等到民國101年!而大陸媒體引述廣東天文學會說,今年的中秋月有3大特色:
第一是「外國的月亮比中國的圓」,
雖然從
1999年至2004年,連續8年在中國大陸都觀賞到最圓的中秋月,可是今年的中秋月最圓時刻出現在918日上午1001分,正好是月相上的「望」,中國各地都看不到最圓的中秋月,而位於歐洲的法國和西班牙、非洲的阿爾及利亞、南美洲的巴西和委內瑞拉,都可觀賞到最圓的中秋月。

第二大特色是今年的中秋月為1998年以來最大的。
91622時,月亮距離地球最近,目視直徑比當天太陽的視直徑還大百分之4
如果天色晴朗,在918日的中秋節凌晨賞月,比在中秋節的晚上賞月,月亮顯得更大更圓。

第三是今年的中秋節月出時間較晚。
今年與去年相比,各地月亮東升時間推遲了大約26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