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趙建銘 疼惜連加恩
Posted on 2006-06-05 11:05 龔招健


隨著檢調擴大偵辦台開案,陳水扁總統女婿趙建銘汲汲營營的貪婪面貌越來越清晰,對照同樣是醫師出身的連加恩,後者的無私情操格外讓人疼惜,是甚麼樣的成長背景造就了如此不同的人格特質?值得國人深入省思。

國內媒體近來並沒有連加恩的消息,但國人對這位六年五班、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志願前往西非從事醫療服務的台灣第一屆外交替代役男記憶猷深。當國內醫學生想盡辦法在畢業時達成「兵役體檢不合格」(以便免股兵役)或在國內當個輕鬆的醫療預官時,他竟自告奮勇到物質環境條件惡劣、醫療資源極度匱乏的西非國家服役,而且他不僅提供醫療服務,還主動協助改善居民的飲用水等生活條件,甚至自掏腰包幫非洲學童買課本…

醫學生、醫師往往被認為是天之驕子,連加恩也自認是一個好命的孩子。但他說:「好命的孩子,應該比別人付出更多、幫助更多的人。這樣,好命才有意思。」是甚麼樣的教養讓他有此體認,而且身體力行?關鍵是在父母、長輩的身教言教。

在弊案纏身的趙建銘背後,人們看到他有一個汲汲營營的老爸,以及赤裸裸介入金控人事、股權爭奪的岳母阿珍,因此有人說趙建銘之所以介入金控董座及股權爭奪,以及關說醫院院長人事、藥品採購,只是「有樣學樣」而已,驗證古人所說的「上樑不正下樑歪」,所謂「涉世未深,遭人利用」只是卸責脫罪之詞。

儘管阿扁總統堅稱自己個人並未涉及任何弊案,但他也一直未在行事為人方面給趙建銘樹立好榜樣,相反的,阿扁就任總統以來不斷在國營事業等單位安插親信、公器私用、言而無信,趙建銘跟陳幸妤結婚之後就近觀察扁的言行,看得比誰都清楚,日久耳濡目染,難免利欲熏心。

回頭來看連加恩,他有一對正面積極、諄諄教誨、循循善誘、身教重於言教的父母,他在自己的書中曾經特別提到,「感謝老爸、老媽,把我們家變成這樣正面積極的環境,對我的影響實在太大。」

有人問連加恩的爸爸連益雄(牙醫師):「到底怎麼教養出這麼好的孩子?」他簡單回答說:「自己生活很規律,不抽煙、不喝酒,有錢就買書、看書,和孩子分享書,有餘力就儘量幫助特別有需要的人,每周固定上教會,常常讀聖經、禱告,大概就是這些點點滴滴的身教,對孩子造成潛移默化的影響。」

其實,連加恩是第四代基督徒,基督教信仰是連家的核心價值所在。一百多年前,連加恩的老家在淡水馬偕醫院附近,他的曾祖母每天到馬偕醫館當女工,也在那裡認識了外國宣教士、牧師娘,尤其深受馬偕博士懸壺濟世的無私風範打動,因著他們的教導和關懷,她信仰了基督,從此為這個家族開啟了祝福的門,代代傳承至今。

繼國家祈禱早餐會之後,昨日又有一群基督徒聚在總統府前,為台灣祈福,但願上帝賜給台灣更多的連加恩…更多有愛心、懂得分享的蒙福家庭!

引用:http://editorland.chinatimes.com/kong/archive/2006/06/05/170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