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母親節,特別邀了我母親到教會參加晚堂的崇拜
正因為我當晚要在台上念我的感念文感謝我的母親
趕在週六前,週五的深夜花了有兩個小時生出了這篇感念文
寫著寫著,回想過去點滴,幾度眼眶泛淚
直到如今我才慢慢深刻體會母親的偉大
唯有數算來時恩典,才知道母親對我的好

禮拜日當晚,我的爸媽都來了
我有些緊張的和其它四位站在台上
特別把我排在最後一位
終於輪到我了,緊緊盯著文稿深怕念錯
雖然念的文稿與原先我寫的要少了三分之一
但仍覺得短短的兩分鐘左右卻很漫長
很少在台上有這樣緊張的感受
邊念也邊看了看我的母親
似乎有這麼一度看到她用週報遮著拭淚
看來我用心寫的感念文有感動到她
念得過程我也有稍微激動
或許用這樣的方式表達愛及感謝
對我而言是第一次也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一刻吧!

底下是感念文的原文與大家分享:

------------------------------
<前言>
  說到寫感念文,一拖就拖了三年過去,這三年對我而言有著極大的變化,從單身到戀愛到如今已建立了家室。三年說短不短,卻讓我的人生經歷了很大的變化,唯一不變的是拖了許久遲遲無法下筆的感念文。心裡面對著自己說:「你還真是個無血無淚的傢伙,你老母養你到如今難道沒有半句感謝的話?」其實我知道不是如此,只是我始終是個不善於向家人表達感激之情的人。或許從小到大,父母親都不是很重視針對個人節日的慶祝,舉凡生日、父親節母親節、更遑論紀念日了。說得好聽是不喜好大肆宣揚,有謙虛的美德;但其實都是不想麻煩、不希望亂花錢的務實主義吧!因此也造就了我對這些節日感到了無新意或不關己事,直到來到教會才開始被影響被改變。在這個彼此相愛的大家庭裡,平常就把握彼此相聚時表達關愛之情,當然更不會輕易的放過那些重要的節日:母親節,於是撰寫感念文也就此於焉誕生。所以從三年前開始,區牧就開始催促我們要寫感念文藉此感謝母親。也因著自己愛拖的個性,總是到了前一天才想起,又或著忙著自己的事就不了了之。甚至還記得有一年買了一個教會賣的母親節小禮物想要送給母親,卻到如今還擺在桌子的抽屜深處。每次母親節一過,卻又有著一絲懊悔,似乎沒怎麼向母親表達感謝之意,但往往又隨著「我們家不過節」的想法而釋懷。
  今年又再次接到了區牧的邀約,時值母親節兩天前夕,區牧一如過去的邀約,我的心裡想著,時間似乎有點趕,況且我也預備了禮物了,恐怕有些許困難。但因著區牧的一句話:「今年你媽媽這麼幫你,你是最適合寫感念文的了!」區牧這樣一講,不禁讓我回想起這個年頭的經歷,真的是多虧了我媽的幫忙讓我有現在幸福的新婚生活……想著想著,我便決定再忙也要擠出來,我不想再拖下去了!

<感念文如下>(桃紅色字為台上朗讀版本)

  媽,您辛苦了!您真的辛苦了!在這些日子裡,多虧您的幫忙讓我如今能過著甜蜜的新婚生活。這一切真的都要好好的感謝您!從小到大都是媽媽您對我無微不至的照顧,讓我從沒有感到任何的匱乏,就算到如今我已經成家獨立,您仍然不斷資助我們物質上的需求。您真的是全天下最好的母親了!
對您而言,我一定是個從小到大最會惹麻煩的傢伙吧!小時候我的身體不好有氣喘的毛病,時常讓您擔心甚至帶我到處看醫生。後來上了國中氣喘也好了,或許您心想總算能鬆口氣,我卻有了異位性皮膚炎的大毛病,這個疾病雖然對我的身體而言是個痛苦的成長經歷,卻是對您的身心最大的煎熬吧!除了尋訪名醫偏方外,更投入不少的時間金錢在照顧我的身體,還記得有一個夜晚,身體嚴重過敏的痛苦萬分,我在廁所裡難過的哭泣:「我再也忍受不下去了…為何不乾脆自殺算了…」在一旁幫我清洗身體的您看著我便抱著我也難過的哭了。我永遠記得那個夜晚,面對著我潰爛的身軀以及無助的哭嚎,您已然無語只能抱著安慰我,與我一同哀哭。如今想起歷歷在目,那是您對我最大的愛了!我想當時的我要是沒有您,大概真的很難活下去吧!媽,謝謝您!
  雖然如此,我卻也養成了在家媽來媽去的生活。似乎變得過於依賴您,在家時常:媽~媽~的把您當成佣人使喚。您也總是口裡嘮叨不願,卻仍舊仁盡義至的幫忙到底。這就是您,我刀子口豆腐心的老媽!隨著進入大學就讀,總算搬出家住到桃園的學校附近,開始學習一個人獨立的生活,剛開始還真不習慣,但我總算漸漸適應了一個人獨立的生活。雖說獨立卻似乎還半依賴著遠在台北的您,您擔心我爬不起來去上學,當起了我的MorningCall;天氣變冷變熱也不忘打來關心我的龍體是否微恙;更別說每次週末回台北,總是替我補給好物資和金錢才讓我回學校「獨立過活」。您真是對我最好的母親!
  在您看來,我一直是個很任性的傢伙吧!愛跑教會、愛當義工、愛把時間花費在別人身上,不對自己好一點,為自己多存點錢…。但我漸漸發現,我的這些固執及任性,只懂得付出不求回報,有很大的原因是來自於您。從小到大,我最不缺乏的就是愛,您對我的付出讓我深深體會,雖然我的身體苦痛,我的內心卻因著您而無所虧損,使我也能成為一個擁有愛且能夠不斷付出愛的人,正因為我是您的孩子啊!只因為我認識了上帝,讓我對愛有了更深的了解,能夠學著付出不再侷限於家人朋友,而是那些在心裡更有缺乏更有需要的貧窮人!媽,謝謝您,因著您讓我沒有變壞甚至能夠不求回報的去付出愛!
  雖然我長大了,妳的嘮叨依舊數十年如一日,在您的眼中就算是如今業已成家的我,也還是您又愛又疼的小孩子吧!如今我結婚成家了,也搬出來住了,碎碎念的聲音少了也換了人,耳根子似乎清靜許多,但卻不知怎麼的卻懷念了起來!雖然偶爾會回去探望您,也總是有求於您,您也不忘邊嘮叨邊把我的需要備齊,儘管嘮叨聲聽了不舒服,卻感到倍感溫馨且知道這正是您愛我的方式,所以我更加珍惜能被您嘮叨關愛的時光。媽,謝謝您數十寒暑的嘮叨,讓我成長茁壯!
 
這一個年頭,對我們家有著很大的改變。老妹結婚在先;我也結婚在後,對您而言想必也是個很大的轉變,面對空窗期的您沒有我們常在身旁必會感到孤單吧,您卻也沒說些什麼,看到我們能夠幸福成家您就心滿意足了吧!媽,辛苦您了,希望我們的成家能讓您鬆一口氣,好好和爸享受難得清靜的生活!我知道就算我這樣說,您一定還是時常惦念著我們,擔心著我們吧!媽,謝謝您這些年來的養育之恩,希望我能夠不再讓您操心,也會時常回去探望您,不讓您孤單!
媽,這一年謝謝您的鼎力相助,讓我得以完成我的終身大事!最後在這感恩的日子,要對您說聲:母親節快樂!希望您能夠真的快樂,不再為著我而操煩!也希望您能認識上帝,讓祂成為您一生的喜樂!媽,我愛您!

兒子 柏橋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