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每天上班騎車的緣故
總是看到不少來來往往的小黃們
跟我這個機車族爭先恐後
常常要小心小黃的緊急右閃
在台灣大家總是小黃小黃的叫著咱們的計程車
但是這個綽號拿到國外去恐怕就不適用囉!
之前有機會去大陸遊玩,還瞧過翠綠色的計程車呢!
所以,就來問問這個問題:

[問題]各國的計程車是什麼顏色呢?

--------------------------------------------------

使用的關鍵字:各國計程車、各國計程車顏色
經過一番搜尋後,各國計程車的色彩可真是五花八門,節錄一些找到的資訊如下

紐約:1967年,為便於識別,紐約市政府下令將所有計程車涂成黃色,因此可以說紐約滿大街跑著的也是“黃蟲”。<關於紐約計程車有趣的報導  瘋狂的出租汽車>
美國的計程車沒有台灣那麼多,在西雅圖要搭計程車,除了在市中心可看到排班計程車,在其他地方欲搭計程車,必須打電話叫計程車,說明所在位址。計程車顏色有橘、黃、綠等,分屬不同公司。

寮國:計程車的顏色,以台灣傳統「黃色」作為識別,感覺很親切。去年才有這樣的行業喔,以前都是嘟嘟車。(在2008年8月8日「老撾首都萬向計程車集團」正式在寮國成立)<請參考 神秘國度~「寮國」投資考察團知性之旅>

泰國曼谷:計程車有不同的顏色(黃, 藍, 紫, 綠, 藍, 粉),都用很鮮艷很跳的顏色,因為路上的紅綠燈不多,所以車子行進的速度都很快。
<泰國曼谷計程車的趣聞介紹 五顏六色穿街頭(泰國計程車) >

斯德哥爾摩:黃色的車身上,有的寫上瑞典文Miljo Taxi 、Ekero Taxi,或Hybrid,都是環保車的意思。

阿根廷首都市中心的計程車為黃頂黑底顏色,首都區外計程車為白色。

雅典:計程車有不少賓士,也有其他品牌的計程車,車型和顏色比較整齊,不管什麼車型,大小基本上一致,而且顏色都是明黃色,這樣鮮明的顏色即便是在夜晚也很好辨認,而且也提高了在路上行駛的安全性。

香港:政府把計程車,分為市區、新界和大嶼山三個區域,車身也分為紅、藍、綠三種顏色。黑色車是專門行駛於澳門地區。
可愛的玩具模型
<瘋狂Taxi達人 小黃商品大特蒐>

韓國:計程車分為大型計程車、模範計程車和一般計程車3種,一般計程車車型較小,顏色為銀色或是乳白色,模範計程車則為黑色。

英國倫敦:黑頭計程車是倫敦另類象徵,如同英國向來給世人的感覺一樣,經典優雅的英倫風情。

以上是短時間收集到的資訊,並未將所有國家都列入
若有相關資訊或圖片可供參考,歡迎回應唷~

以下是一些相關報導:

國外計程車面面觀

旅遊 奇趣特色的各國計程車

《中華文摘》文章:漫話各國計程車
內文介紹各國計程車的特色,挺有趣的唷~
英國計程車駕駛員被認為是世界上最有禮貌的駕駛員
巴黎計程車駕駛員最健談,你一上車,他們便滔滔不絕地侃起來
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膽小懦弱的人不適合開計程車,也不適合乘坐計程車。
紐約的計程車駕駛員開車在大街上快速穿梭往來,不大注意交通安全
日本大阪的計程車採取公定價格,主要靠提高服務品質來招攬乘客
印度首都新德里的計程車,一上車就衝來一陣濃重的氣味,車內各種怪味難聞

計程車的顏色 - 006先生的行為經濟學>
 十年前廣州市里全部計程車的顏色是紅色,五年前全部計程車的顏色是淺綠色,這兩年全部計程車的顏色都有好幾個顏色。 一般的市民選擇乘坐計程車,都會“挑車”。

--------------------------------------------

看過以上豐富的資訊後
也才想到以前台灣的計程車也是五顏六色的呢!
原來在郝伯村當行政院長時,
為避免非從事計程車業的人,利用計程車犯罪 ,
才於民國80年規定車身統一為純黃顏色!

看來跟計程車有關的學問也挺有意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