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什麼是Orz嗎 :roll:?還有其他奇奇怪怪用英文字、符號拼成的圖樣,你了解它們的涵義嗎?這篇有趣的文章,幫助你了解這些表情符號在網路中所扮演的角色!

文章來源:UDN新聞網|資訊科技版

 

表情符號 千變萬化

orz1

「挫折禁止」符號,把交通號誌和「被打敗」的姿勢結合。
Genrei Studio/提供

orz2

日本Genrei Studio製作的「煽動禁止」符號,還推出了周邊商品。
Genrei Studio/提供

【伊絲塔】

網路討論主要是由大量的文字構成,然而參與討論的網友,無法看到交談的另一方,坐在電腦前面,究竟是用著怎樣的表情和態度打出這些字,只能自行想像。因為每個人對文字的解讀不同,引起一些磨擦、火爆紛爭也是很常見的。表情符號就是在這種需求下,因應而生。

現代象形文字

由文字組成(或者說「用文字畫出來」)的表情符號(smiley face ),最早在1980年代左右,由IBM公司的研究員Scott Fahlman所創。他起頭發明了表示笑臉的:-),此後廣泛的使用於e-mail、新聞討論區等,帶領表情文字創作風潮。

此一創舉跨越國界迅速流傳開來,各國的網路使用者自行發揮創意,添加屬於本國的記號。日本最大的討論區2ch,相當流行以文字「畫」出表情,稱之為「顏文字」,他們嘗試組合英文字母、標點符號,甚至連數學運算符號和拉丁字母都被當成創作的一部分,並搭配各國文字與特有的記號,組合出許多有趣的表情和動作。

表情符號怎麼看?

表情符號怎麼看?要加點想像力才夠看!歐美系的表情符號多半要順時針轉九十度,橫著看才能體會其中的奧妙精微之處;日系的符號則以直看為主,比較容易了解。笑是人類最基本的語言,一笑解千愁,因而光是基本的笑臉和笑的方式,各國網友就發明了許多不同的組合表達。

orz 現在網上正流行!

◆orz圖片版
http://www.dfnt.net/t/photo/your/craft_06suman.shtml

◆orz挫折禁止
http://www3.tky.3web.ne.jp/~maps/zasetsu.htm

「orz」是什麼?是英文單字嗎?No、No、No,當然不是!擁有悠久的漫畫傳統、熱衷於用符號畫圖的日本,創出了○| ̄|_,由側面看過去,像是一個人正屈膝跪地,擺出猛虎落地姿勢,表示「無力」「被打敗了」,但因為組成方式比較複雜,打字時較難用出來,在英文字母組合orz出現後,迅速被取代。

日本出現一家以「挫折禁止」為名的公司,挫折禁止指的就是禁止挫折。漫畫常見肢體語言以表達情緒,一個人四肢伏地、頭下垂,表示「我敗給你了」(代表情緒的無奈),這家公司惡搞,把交通號誌的禁止標誌和這一姿勢結合,將自創的符號註冊,發行周邊商品。

變形組合還有OTL、Orz(頭比較大)、ORZ(雙手撐地)、or2(表示屁股特別翹)等等;流傳到台灣來,還有人用很罕見的國字「囧(ㄐㄩㄥ0)」,組成了台灣版「囧rz」,可以發現原本以O為頭部的地方,因加上了眉毛和嘴巴,將原本就是從象形文字演化而來的中國字,提升至象形的另一種境界。

從符號到圖案

早期的網路世界以文字為主,表情符號理所當然是用文字「畫」出來,現在網路早已圖文並茂,表情符號也發展出相對應的圖案,日文稱之為「繪文字」。在全球擁有數以千萬計的使用者的網路即時通MSN上,內建了不少表情圖案,將較抽象的文字符號號轉換成具體圖形,供網友線上閒聊搭配使用,增加不少趣味。當然也有許多網友自創爆笑的表情圖案。

由於表情無國界,流傳到後來,也很難分辨哪組符號是舶來品還是本國貨,表情涵義就在網友討論互動玩鬧之中,加深加廣,目前至少有數百個表情符號在網上流通,以上只是稍微列舉比較流行的幾個而已。雖然應用如此廣泛,原作者 Fahlman從未利用這項發明賺過一毛錢,他認為笑臉符號是他帶給這個世界的小禮物。

如何?從表格中,看懂箇中趣味了嗎?你也可以試著自己改造、甚至自己組合出表達個人特色的表情符號喔!< ( ̄) ̄)>

(本文作者為動漫研究團體傻呼嚕同盟成員)

網路符號表情一覽表

【歐美系】

:-) 微笑
;-) 眨眼微笑
:-> 帶點諷刺的笑
>:-> 帶點邪惡的笑
8-) 戴太陽眼鏡笑
:^) 我有高鼻子
:P 吐舌頭
xd還是吐舌頭
:D 哈哈
XD 啊哈哈

【哈日系】

(^_^) 微笑
(∩_∩) 還是微笑
o(^O^)o 笑到手抽筋
(≧▽≦) 開懷大笑
(*^.^*) 笑起來有酒窩
;_; 我哭
T_T 嗚
〒△〒 淚流滿面
-_- 無話可說
@_@ 混亂張大眼睛看

【組合創作系】

╮(╯_╰)╭ 唉,沒法度啦!
..╮(﹋﹏﹌)╭.. 啊嘸係ㄇㄟ安捺
(  ̄ c ̄)y▂ξ 來來來,哈根煙吧~
< ( ̄︶ ̄)> 兩手插腰,非常得意貌
(/‵?′)/~ ╧═╧ 生氣掀桌
(╯‵□′) ╯╧═╧ 我怒了
-_-凸 比中指
(#‵?′)f〒﹌﹌叭叭叭 氣得按喇叭
 ̄_ ̄||| 小丸子臉上三根黑線
ㄟ( ̄▽ ̄ㄟ)~~~ 意味不明,請自行斟酌使用
○| ̄|_ 我沒力了我被你打敗了
╭(─╴╴─)╮ ▃▇ 嗯嗯中,別打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