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老媽20年連生10女 個個女強人   94-12-02  


記者(王瑞伶/高雄市報導)

  六十三歲的婦人葉曾錦,廿年內連生了十個女兒,反而丈夫外遇第一胎就生兒子,讓她甩不掉沒生兒子的沈重壓力,還好女兒們很爭氣,有檢察官,有醫生,都很優秀。她的兒孫們總動員,把老媽媽的故事排練一齣舞台劇「台灣 阿幸和她的九個妹妹」。

鼓勵葉家人登上舞台的高雄靈糧堂牧師廖泰益說,六十三歲的葉曾錦長年病痛纏身,卻拚命「增產報國」,生不出兒子,遭受家族和鄰居異樣眼光,女兒們也不好受,但全家人奮發圖強;希望她的勵志故事,給社會帶來陽光。

葉曾錦十個女兒北中南都有,最大的四十歲,最小的讀大三。老大葉春幸在台中靈糧堂傳道,她說,媽媽廿歲結婚,爸爸家裡環境不錯,滿心期待婚姻美滿、白頭偕老,沒想到爺爺奶奶一直希望長媳生兒子,雖然媽媽拚命「做人」,偏偏事與願違。

葉春幸說,媽媽還四處求神問卜,最後三胎,神明暗示是兒子,連名字都取好了,結果還是女兒,排行老六的妹妹還因為和朋友打賭輸了,被送給別人當養女。

葉家姊妹說,媽媽因生不出兒子吃盡苦頭,情緒焦慮,父親不體貼,還外遇生下兒子,有段時間她們和別的女人分享爸爸,苦不堪言,媽媽身心受盡煎熬,姊妹們相互提攜,除「長姊若母」分擔母親壓力,更拚命讀書,希望靠課業「第一名」贏得父愛和家族長輩注意。

十姊妹表現不俗,老大葉春幸和丈夫林敬吉原是年薪數百萬元企業人,後來成為宗教人。老二葉芳如是台中地檢署檢察官,丈夫是暨南大學教授,老三葉芳伶擔任美容師,老五葉小翠是留英戲劇碩士,老六葉名芬是會計師,老八葉貝君是高雄長庚醫院內科醫師。

這次演出舞台劇的有葉曾錦的女兒、女婿和外孫,由老五葉小翠編導,她把從小在家中看到的點點滴滴融入戲劇中,特別是悲情媽媽,再由高雄市豆子劇團以專業手法協助,讓葉家人現身說法。排行老二的葉芳如笑稱,「這是很大的考驗。」在劇中扮演「葉曾錦」的老七葉名娟說,從小看媽媽一天到晚暈倒,還得拚命「做人」、照顧一堆女兒,遭受公婆冷言冷語奚落,覺得媽媽是全世界最悲慘的女人;身為人母後,更能體會媽媽年輕時的苦楚,因此在戲裡把媽媽的不幸演得入木三分,令媽媽觸景傷情。

葉曾錦每次看排演必掉淚,她抱著演她的葉名娟說,「妳真的把媽媽的苦演出來了」。葉曾錦的丈夫已經過世。 葉春幸說,全家人逐漸接觸宗教後,體驗「我們都在苦難中親臨恩典,譜寫美麗奇蹟」,全家人明天起到十八日的周六、周日,分別在高雄、台中、台北演出,希望讓更多民眾感受「真理依舊在、真愛不難尋」的真諦。

------------
話說,她們家的姊妹們我就認識兩隻呢!
演老媽媽的老七以前有在我們教會聚會呢!
真是佩服這個大家庭
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他們演的舞台劇喔!
戲劇相關網頁:

http://www.mashow.tw/uploads/stage.htm

好消息雜誌五月份也有相關報導喔!
http://www.goodtv.com.tw/mag_article.php?id=411

這個故事也有出書喔:
1/1024 台灣阿幸
1/1024 台灣阿幸(點圖連結)

------------
引用自Hinet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