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農場的主人
我有我的土地;你有你的土地
各有各的牧場領域
我們除了比鄰而居
竟種著喜好相同的蔬果
也養著種類相似的動物
甚至我們的飲食及嗜好也一樣
分享著抹上大量蒜泥的美味烤乳豬
天南地北的聊著昨天又獵到了怎樣的獵物
更談著牧養羊群的甘苦感受

除此之外
卻在管理農場上
有著天壤之別的方法

我喜好遊牧;你鍾愛畜牧
我任由我的蘋果樹滿山長;
你蓋了間溫室細心栽培你的蘋果樹
我放任我的動物滿山跑;
你圍著整齊的欄杆管理你的動物
這些差異並不影響我們的友誼
直到我們開始實踐一個共同的夢想開始

我們決定合作蓋一個大型的農場
合併兩人的土地共同經營
正因為我們有著相同的蔬果和動物
甚至深信這一切都是上帝賜予的重要信念
所以我們都樂見將來產業豐收的遠景
直到開始進行合併時才逐漸發現
要一同經營一個農場沒有來得這樣簡單

開始前我們做了一個很重要的決定
農場的老闆應該由誰來做?
我們達成了一個協議並彼此簽訂立約
決定由彼此農場佔地較大的人來做老闆
經丈量過後確認我的土地大於你的
於是出任老闆的責任就由我擔起
雖說當老闆是件很棒的事情
但對我而言要扛起兩個農場的責任
並沒有因為有這樣的名分而來的愉快
或許是經營農場的經驗你比我還要豐富
更讓我要勝任老闆的壓力更大了
但這就是約定,我也決定好好去幹吧!

經營的起初都還算順利
除了統一種植的菜蔬和牧養的動物
以及多了更多時間在開會討論
還有一同向上天祈禱感謝的時間
並且在最後的獲利彼此平均分配外
我們還是照樣各自管理著自己的農場
直到後來彼此更加熟悉且農場上了軌道後
我們都覺得應當更加擴大農場的格局
開始進行整體合併的統一管理規劃
但前提是不擅自改動彼此領地的管理模式

只是這樣的改動並非易事
對於彼此早已熟悉且習慣的管理模式
硬要彼此融合統一規劃
根本就像是要鐵樹開花來得困難
我總是隨興的自然管理;
你總是認真的分類規劃
我開始不太滿意滿是圍籬的土地;
你開始不甚喜歡沒有界線的領域

於是...
我越過你的土地;你跨過我的領域
我開始拆除過於繁雜的圍籬;
你開始加上方便管理的欄杆

卻造成了...
你的馬兒發了瘋的滿山亂跑
我的小豬一頭撞昏在欄杆下

我們都生氣了!
我氣你亂加欄杆;你氣我亂拆圍籬
我說:馬兒該有更大的空間跑跑
你說:小豬應該好好的照料餵養
你來我往互不相讓的直到太陽西下
我們都知道"不可含怒到日落"這項真理
但正因我們吵到天都黑了
日落就當作隔天算起吧!
似乎...寬容自己我們倒來得輕鬆簡單
或許這也是這陣子難得的共識吧

似乎這樣的狀況已經持續很久了
有時候晚上一同禱告都變得有些心虛和無力
好在我們同樣信靠上帝
讓我們還有著最重要的共同信念
也知道我們能一同經營是祂的美意及計畫
因此能夠彼此接納彼此包容
縱然有時候怕會心虛怕會無力
但我們的上帝依舊顧念著我們的需要
用祂無限的愛來愛我們
也深深的期待並鼓勵我們實踐這個夢想
縱然我們在管理的方式上有著極大的差異
但我深信只要倚靠祂,凡事都有可能!

我學習著感謝及接納
開始發現了欄杆的好處
也承認自己過去確實沒有好好照料我的小豬
縱容牠跑到泥巴地去打滾
結果髒兮兮的跑到我的房子裡弄得一團糟
於是我反倒開始圍起了欄杆
嘗試著過去從沒認真去做的事
開始好好照料餵養我的小豬
雖然欄杆有時沒有圍好
還是不小心讓小豬跑了出去
但我也在努力的學習
總有一天會管理的很好的
更重要的是我有你豐富的經驗
我還怕什麼呢?

謝謝你我最愛的朋友
過去我沒有發現欄杆的好處
如今我總算漸漸的明白了
你的提醒也給了我很大的幫助
雖然我的經驗沒有你豐富
你卻仍然尊稱我一聲:老闆
並且始終沒有因為看不慣我的作風
而跟我大聲嚷嚷要拆夥
我想這都是我一再要感謝的呢!

但是我的朋友啊!
正因為我知道也體會了欄杆的好處
更要讓你知道欄杆外大片草原的好處
或許有時候不需要什麼都圍起欄杆
圍籬外的世界比你想像中的要安全許多
因為我們的動物有上帝的保護及照料
所以偶而也讓馬兒在草原上跑跑吧!
甚至你可以騎上牠在草原上奔馳
你會開始享受並回憶起童年
偶爾讓自己像個小孩子跟動物一起玩耍
你會發現原來管理農場也有這麼多的樂趣的

不論如何...
我都會感謝你
你為這個農場所做的努力及改變
我都看見了也深深的感動
縱然農場經營之路才算起步
但我深信我們會管理的很好的
也請相信我
相信我會好好管理我們的農場
雖然我的經驗不足又有些怯弱
但每當我想起那愛我們的上帝
就深信這個計畫是祂的心意
甚至是決定我當老闆的約定
我會盡力作好老闆該有的榜樣及模範的

只是...這一切都在起步
也請你多包容和接納
關於管理經營的地方
我們或許都有自己的聲音
倒底要不要圍起欄杆或拆除欄杆?
希望我們能一起好好溝通及禱告
我深信我們的農場有著美好的未來
只要我們多點包容多點接納
多點禱告多點交託
我深信那愛我們的上帝必定成就這事
因為...我們的農場打從我們決定合併開始
就是屬於祂的,牠沒有理由不管這事的
我已有著百分之兩百的確信
你呢?我最親愛的好友
若你還在猶豫...
我把我的一百給你吧!
這樣我們就都有百分之百的確信了!
你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