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手作詞 寫紅S.H.E的歌
【聯合晚報╱記者梁岱琦/台北報導】
24歲的陳震平時是個在貴金屬回收廠工作的工人,他白天專門提煉金、銀,晚上則成了文字的煉金術士。陳震將自己寫的歌詞貼在部落格上,在龐大的網海裡,意外被唱片公司副董事長發掘,成了S.H.E新專輯裡強打的新歌「五月天」和「藉口」,他也由工人搖身一變成了作詞人。

「我本意只是想把自己的故事記錄下來」,陳震說,因為看了方文山寫的詞,「覺得他寫得真的很屌,想模仿他」,於是陳震像很多人一樣,架設了自己的部落格,把生活周遭發生的事情,以歌詞的形式寫下來,抒發心情感想。

陳震與鹽酸、硫酸、硝酸為伍

 陳震白天在貴金屬回收廠裡工作,電子業的廢棄產品像IC板類,上頭或多或少都有些金、銀等成份,陳震的工作就是用藥水將這些貴金屬提煉出來,他形容,「我每天都跟鹽酸、硫酸和硝酸在一起」。工作時陳震整天站著,跟強酸的藥水打交道,得戴著手套、口罩、帽子,把自己包得密不透風,以免不小心被藥水腐蝕。下了班,離開危險的職場,陳震利用晚上的空閒創作,成立部落格二年多來,他幾乎每周都PO上一首歌詞,創作已成為他心裡的另一個出口。

因為父親過世,身為家裡的長子,為了負擔家計,陳震高中畢業就到二舅的工廠上班,現在他賺錢供弟弟上大學。陳震言談的語氣有南部年輕人掩不住的靦腆,「我只是寫興趣的」,即使歌詞已變成主打歌,他還是不敢膨風,說起被華研唱片副董事長呂世玉發掘的過程,他到現在都還覺得不可思議。當初呂世玉在逛網站時,意外看到陳震的詞,馬上驚為天人,交代公司的製作總監無論如何,一定要連絡上他,陳震笑說,「我看到總監的留言,還以為是詐騙集團」,後來是製作總監又找他的助理想辦法用MSN跟陳震連上線,「我才慢慢覺得這好像是真的」。

1星期1首歌 「五月天」發光

 陳震以一星期一首的速度在部落格發表創作,他清楚記得,S.H.E 唱紅的「五月天」,是他在第61個禮拜放上去的,剛貼上部落格沒多久,就被華研副董事長看到,陳震慶幸說,「我本來不是要PO這首,忽然一個念頭改PO『五月天』,沒想到就被看到了」,另一首用周杰倫歌名串成的「藉口」,則是陳震在第37個星期時發表的。

拿到版稅 要先去付房貸

 從一個工廠工人變成了作詞人,陳震還記得第一次在廣播裡聽到自己寫的歌,「那種感覺超HIGH的」。不是音樂科班出身,陳震從自己的生活中,提煉出文字創作,「這些都是我的故事」,成功發表了「五月天」和「藉口」兩首歌後,陳震也跟唱片公司簽約,成了專業的作詞人,沒想到夢想竟成真,陳震沒有被沖昏頭,身上還肩負著家庭經濟重擔的他,打算領到版稅(約20餘萬元)時,「先拿去付房貸」,現在他還是待在二舅的工廠,繼續白天提煉金、銀,晚上成為文字「煉金術士」的生活。

陳震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tatuken

【2007/06/10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
SHE 五月天MV


SHE 藉口

歌詞如下:(看了歌詞更能明白它的奧妙)

曲:鄭楠 / 左安安 詞:陳震 Sampling 聽媽媽的話 詞曲: 周杰倫 編曲:洪敬堯

在伊斯坦堡的你 愛情最後的戰役中
說了第一九四三句對不起之後
想簡單愛卻開不了口
倒數後開始與安靜鬥牛
像龍捲風一掃而過
過去的影像不再有
情話飄散成千里之外一曲東風破 聽媽媽的話 別讓我受傷

你的濫藉口 分裂了你我
同一種調調 沒有軌跡的痛
好瞎的藉口 飄移了你我
困獸之鬥 在在在在在在在在這亂舞春秋

每當孤單的時候 望著那反方向的鐘
尋找那暗號讓我回到過去生活
相信髮如雪你也愛我
現實中完美主義不再有
是老斑鳩提醒著我
歡樂時光雙刀揮過
情感像斷了的弦好一個黑色幽默 聽媽媽的話 別讓我受傷

Rap: 外婆 可不可以告訴我
在愛情懸崖有沒有我期待的將軍等候
園游會裡夜曲美妙彈奏
慶祝開心的朋友 我強顏歡笑的度過
外婆 你可不可以告訴我
在愛情懸崖有沒有我期待的將軍等候
園游會裡夜曲美妙彈奏
別慌我的超人朋友 你的秘密我會保守

OS: 喂 在配唱啦 石鍋拌飯 加顆蛋喔 好 bye

--------------------------------------------------------------------
原文出處: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6/3882021.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